当前位置: 图书推荐

诺贝尔文学奖图书推荐

  发布时间:2021-09-30

新鲜出炉的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作品来一本吗?

往年的“旧饭”也很不错哟~

2020年的诺贝尔文学奖已于108日“新鲜出炉”,由美国女诗人露易丝·格丽克获得。许多人看到“诺贝尔文学奖”几个字,都会觉得闪闪发光闪到刺眼,猜测这样一个历史悠久的权威奖项,获奖者的作品……估计是看不懂的,即使能看懂,可能也“不太好看”。于是心中默念“对不起打扰了”就放弃阅读了。

然而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作品的阅读门槛真是这么高不可攀吗?并不见得,其实我们多数人或多或少都已经阅读过、接触过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的作品。

 

比如中学语文读本里的《老人与海》:“老人对大鱼并不陌生,超过一千磅的也见过不少,上半辈子还收获过两条那样的大家伙,但从来都不是孤身一人做到的。此刻,他一个人,在被陆地远远抛开的海里,却和一条他听所未听,闻所未闻的大鱼捆绑在一起,甚至,他的左手仍如同紧握的鹰爪子一般紧缩着。”

——作者海明威,1954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

比如2015年春节联欢晚会上的歌曲《当你老了》:“多少人曾爱你青春欢畅的时辰,爱慕你的美丽,假意或真心,只有一个人还爱你虔诚的灵魂,爱你苍老的脸上的皱纹。”(词改编自《When You Are Old》)

——原作者叶芝,1923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

再比如我们耳熟能详的“鸡汤金句”:“世界以痛吻我,要我报之以歌。只有经历过地狱般的磨砺,才能练就创造天堂的力量;只有流过血的手指,才能弹奏出世间的绝响。”(英文原诗其实很优美很高级,不信可以查阅求证)

——作者泰戈尔,1913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
    
更不用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首位中国籍作家莫言(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就算没有看过他的作品,也一定听说过他的名字;就算没看过他的作品,他作品中的中国社会、历史和乡土情怀你也一定不会陌生。

可见,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的作品并非遥不可及,你与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作品的阅读距离,或许只有封皮那一页纸而已。

此次我们推荐了一些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的作品,欢迎大家借阅,来一次高水平的文学鉴赏之旅。

 

12007 多丽丝·莱辛(Doris May Lessing[英国]

获奖理由:“女性经验的史诗写家,以怀疑、热情和想象的力量来审视一个分裂的文明。”

推荐作品:《特别的猫》

作品简介: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文学大师也是铲屎官猫奴,且看爱猫成痴的文学大师如何用轻松而不失优雅的笔调讲述人与猫之间特别的羁绊和动人的故事。

索书号:I561.45/4400

 

22012 莫言(Mo Yan[中国]

获奖理由:“从历史和社会的视角,莫言用现实和梦幻的融合在作品中创造了一个令人联想的感观世界。”

推荐作品:《丰乳肥臀》

作品简介:作品描写了一位命运多舛的母亲,她含辛茹苦生养众多子女构成了庞大的家族,并与20世纪中国的各种社会政治势力、民间组织以及癫狂岁月下的官方权力话语发生了枝枝蔓蔓、藕断丝连的联系,不可抗拒地被裹挟卷入20世纪中国的政治历史舞台,而母亲只能眼睁睁地目睹各方力量之间的角逐、争夺和厮杀在自己的家庭里展开……

索书号:I247.57/4400

 

32013  艾丽丝·门罗(Alice Ann Munro[加拿大]

获奖理由:“当代短篇小说大师。”

推荐作品:《传家之物:艾丽丝·门罗自选集》

作品简介:你迟早会在其中一个故事里,与自己面对面相遇。——爱丽丝·门罗

索书号:I711.45/3760


42015 斯维特拉娜·阿列克谢耶维奇(Svetlana Alexandrovna Alexievich[白俄罗斯]

获奖理由:“她的复调作品是对我们时代的磨难与勇气的纪念。”

推荐作品:《切尔诺贝利的悲鸣》

作品简介:切尔诺贝利核灾难幸存者口述实录,每一页都是感人肺腑的故事。作者冒着核辐射危险,深入切尔诺贝利,采访当地幸存者,一边审视人类史上最惨烈的科技悲剧,一边苦苦思索:今天的我们该如何避免灾难重演?

索书号:I511.455/7114

 

52018 奥尔加·托卡尔丘克(Olga Tokarczuk [波兰]

获奖理由:“对于叙事的想象充满百科全书式的热情,象征着一种跨界的生活形式。”

推荐作品:《白天的房子,夜晚的房子》

作品简介:一个边境小镇里,千年之间尘世沧桑变换,各种传奇人物在此粉墨登场:长出胡子的圣女、性别倒错的修士、身体里住着一只鸟的酒鬼……然而人世间的起落浮沉、悲欢离合对于土地而言,不过瞬息一梦。

索书号:I513.45/5222

 

62019 彼得·汉德克(Peter Handke[奥地利]  

获奖理由:“凭借着具有语言学才能的有影响力的作品,探索了人类体验的外延和特性。”

推荐作品:《缓慢的归乡》

作品简介:主人公是一位来自中欧的地质学家,在靠近北极圈的的阿拉斯加进行地质研究。在工作中,孤独的笼罩使他迷失了自我,他意识到欧洲才是他的精神故乡,于是开启了独特的归乡之旅……

索书号:I521.45/3724

 

72020 露易丝·格丽克(Louise Glück[美国] 

获奖理由:“因为她充满诗意的声音,朴素的美使个体的存在具有普遍性。”

推荐作品:《月光的合金

作品简介:《月光的合金》收录了格丽克的四本诗集,《野鸢尾》(普利策诗歌奖)、《草场》、《新生》(《纽约客》诗歌图书奖)、《七个时期》(普利策诗歌奖短名单),均为成熟期的重要作品。

索书号:无馆藏

作品摘录:

……(前略)……

我永远不会被放逐。我是光,

你个人的痛苦和羞辱。

你胆敢

送我离开吗,就仿佛

你正等待某种更好的东西?

 

没有更好。

只有夜空,像

一场检疫,把你

和你的任务分开。

 

只有

星星闪亮。这儿,

在房间,卧室。

说着:“我勇敢,我抵抗,

我把自己放在火上。”

——节选自《星》露易丝·格丽克

 

 

 

(注:以上部分内容来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