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规章制度

图书馆安全管理制度(2023年修订)

发布时间:2023-11-22

为保证进入图书馆人员的生命和财产安全,维护正常的工作秩序,做好安全预防工作,本着“人人都是安全责任人”的原则,特制定本安全管理制度,全体入馆人员均需共同遵守。 

一、图书馆职工的安全责任

    每位职工必须熟悉图书馆建筑物的消防安全环境、安全设备(含灭火器)及三个楼梯方位,熟悉本工作岗位每个工作环节所需的现用物品及备用物品的存放位置,了解电器的正确使用方法,初步判断电器设备及配件已使用年限及相关的安全防御知识,掌握本楼层(各室)的安全隐患。一旦发生非常规情况,根据情节轻重、事态发展,力争在第一时间内、最小范围中解决,杜绝推诿、扯皮。若延误了故障排除、解决问题的最佳时机,给工作带来不便,造成损失和不良影响,则按学校责任追究制度处理。

二、消防安全管理制度

(一)图书馆的安全、保卫工作由学校保卫处负责。图书馆主要负责配合学校保卫处认真传达、落实各项安全保卫措施。
    图书馆正门设立门卫,学校员工和学生凭有关证件入馆,无证件人员须登记方可入馆。严禁收旧物、推销人员、可疑危险人员入馆。严禁携带易燃易爆品入馆,严格杜绝火灾隐患的出现。馆内禁止吸烟和使用明火。

(二)图书馆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和学校关于消防安全的《目标管理责任书》的精神,内部实行三级消防安全责任制度,落实馆(楼长、部门、小组(层长及值班人员)三级管理制度。

(三)成立“图书馆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馆长兼任,副组长由副馆长兼任,成员由各部门负责人和有关人员组成,负责全馆安全的检查、督促。馆内设1-2名消防安全员承担全馆日常消防安全巡查工作,安全员须经保卫处消防安全部门培训认证后上岗。

(四)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本馆的安全管理工作,宣传和贯彻国家有关消防安全工作的法规、条例;执行上级有关消防工作指示;组织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并对全馆人员经常进行防火、防水、防盗、防暴等安全防范教育;定期对全馆范围进行全面大检查,并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当场解决,解决不了的问题及时上报有关部门协商解决。

(五)各部门(楼层)工作人员必须坚持每天巡查并做好记录。巡查内容主要包括:用火、用电有无违章情况;安全出口(楼梯消防门)疏散通道(楼梯)是否畅通;安全疏散指示标志、应急照明是否完好;消防设施、器材和消防安全标志是否完好、在位;电梯是否正常运行;各楼层工作人员是否在岗,有无可疑人员出入;其他安全情况。如发现消防安全隐患,应及时进行整改、排除,并及时向楼长报告;记录本择时上交,完善安全管理档案。

(六)消防安全员每天抽查上款一个楼层的巡查内容情况。

(七)馆内消防安全器材的安置配备由学校保卫处设计和保障。楼长及消防安全员须定期检查消防器材的情况。馆内工作人员如发现消防设备遗失、过期应及时报告楼长,由楼长报告保卫处并督促重新配备。

(八)图书馆是重点防火单位,严禁在馆内任何地方吸烟、用火及使用高功率的电器设备(如暖风机、取暖器、电吹风、电热水袋等),工作人员如有发现须立即予以干预并宣传安全管理制度。

(九)全馆人员必须注意电器设备的安全使用,做到正确操作,人离电断。

(十)为保障馆内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畅通,严禁下列行为:占用疏散通道(楼梯);在开馆期间将安全出口上锁、遮挡或者将消防安全疏散指示标志遮挡、覆盖;其他影响安全疏散的行为。三个楼梯(消防通道)按值班安排每天有人实际行走一次,部门主任每周报告楼长一次,平时有问题须立即报告楼长。

(十一)定期组织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的实施和演练。

(十二)下班前各楼层(室)工作人员要认真做好检查,关门窗、水电,防止发生事故。各部门(室)要经常对所辖区域的线路和电器设备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报修,防止因漏电、断线、短路或其它电器故障引发的火灾。

(十三)馆内员工应熟悉馆内的消防设施,如灭火器放置地点、烟感报警系统、火灾报警按钮、应急灯、疏散指示灯等。

三、防盗管理制度

(一)全馆工作人员应保持高度的责任心,做好本职工作,并预防各种盗窃行为的发生,维护馆内的财产安全。

(二)本馆工作人员出入门禁,尤其是出入1楼员工通道时要注意门是否锁好,如遇门锁故障或有可疑人员出入,应主动报告保卫部门或馆办公室。

(三)2楼服务大厅是读者进出的主要通道,门禁保卫人员应严格把关,工作人员也应坚守工作岗位;2楼服务大厅通往演讲厅的通道平常不开放,特殊情况下如有需要经领导同意方可打开。

(四)各个楼层的当班工作人员上班时应检查各处门窗是否完好无损。下班之前确定读者全部离开后,锁好办公室及办公室工作台、关闭计算机及其他电器,并做好记录方能离开。

(五)5楼电子阅览室以及2楼检索区是重点防盗区域。工作人员除了定期维护以外还要注意检查计算机是否完好无损,有无配件缺失现象,如发现丢失应立即上报相关领导或负责人,并做好记录,保护被盗现场。

(六)流通部各楼层工作区的计算机仅供工作人员专用,非工作人员不得进入工作区域内,工作人员应妥善保管密码,不告诉无关人员。

(七)各楼层当班人员及保卫人员应定时在各个楼层巡逻检查,特别在下班前更要加强巡查,确保没有外来人员逗留馆内。

(八)监控室保卫人员应密切注意各个楼层的动向,特别是下班时间更要严密注意。

四、计算机使用及网络安全管理制度

(一)禁止利用计算机网络从事违法犯罪活动。

(二)禁止非馆内人员使用工作计算机。

(三)计算机网络系统的安全、维护工作由专人负责。

(四)对计算机系统进行定期优化及维护保养,清查病毒,并做好记录。

(五)工作人员应在计算机使用区定时巡查,引导、监督读者遵守馆内计算机使用规则,对违反规定的读者予以教育,不听劝告者,将给予相应处罚。

五、人身安全管理制度

(一)人身安全是馆内工作正常开展和保障读者切身利益的根本,应该保持正确的认识和高度的责任心,保证馆内日常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馆内工作人员在上班时间应定期巡视楼内各个地方,有无异常事情发生,22:00闭馆时要求所有读者安全离开,在读者全部离开后,工作人员方可关电源总开关后离开。晚班工作人员离岗时尽可能结伴而行。

(三)如馆内有人员身体不适,应及时查看情况,需做急救的立即请医护人员(校医电话:58641)进行救治,同时拨打急救电话120,请求医疗救助。    

(四)如馆内发生自伤或伤人、抢劫、斗殴等恶劣刑事事件,应保护现场,立即报告校保卫处(内线55110,外线5355110)和馆办(内线26305,外线5326305);情节严重、紧急时应立即拨打110报警电话,需要急救的拨打120。并注意提醒大家自我保护、相互帮助并组织有序撤离(事发楼层)。

(五)馆办负责协调后勤等有关部门做好饮水机、电梯的检修、维护、保障工作。任何员工发现有故障或异常情况均应视情况采取应急处理并立即报告馆办作进一步处置。如遇电梯故障被困,请拨打求救电话(内线58511、55110,外线5358511、5355110) 。

六、防水、防鼠害、防虫、防霉管理制度

(一)各楼层工作人员要每天查看门窗是否完好,天面、墙面是否有渗漏。确保卫生间、自动饮水机的龙头关好。

(二)各楼层工作人员要及时做好图书保洁修缮工作。必要时不定期安排相关工作人员在馆内喷洒杀虫剂,减少虫害;采取措施在各个楼层放置灭鼠设施,防止老鼠对办公设施及图书的损害,在进行杀虫、灭鼠害药物投放前,要告知工作人员和读者,确保人身安全。

(三)保持馆内空气的流通,把室内的温度调节至保护图书及设备的有效范围内。

(四)工作人员及读者勿将食物留在馆内办公室或工作台。保洁人员要定时收拾垃圾箱和垃圾筐,确保清洁卫生。

七、图书馆安全管理工作方案

    图书馆是学校重点防火单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和学校关于消防安全《目标管理责任书》的精神,为了贯彻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方针,全面落实图书馆安全管理制度,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成立图书馆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

  长:韦

副组长:吕晓晖、梁

员:刘鹏、叶青、何卫华、唐莉萍、易娟、陈莹、黄浩波、林淑湘

(二)安全工作人员

1. 楼长:刘  鹏 

2. 消防安全员:刘  鹏 

    3. 层长及室长: 

序号

楼层

层长/室长

1

1楼

黄浩波

2

2楼

林淑湘

3

3楼

林淑湘

4

5楼

李皓平

5

6楼

吴春彦

6

7楼

7

8楼

曹俊涛

8

9楼

周蓉蓉

9

10楼

廖丽面

10

1001室

11

1002室

张智平

12

1003室

张智平

13

1004室

何卫华

14

1005室

15

1006室

周蓉蓉

16

1007室

黄茂汉

17

1008室

廖丽面

18

1009室

19

1010室

吕晓晖

20

1011室

21

1011-1室

22

1012室

23

1013室

何卫华

24

1014室

廖丽面

25

1015室

张智平

26

1017室

注:人人都是安全责任人!其他值班人员也须覆行相关职责

(三)安全职责

   按照学校有关文件精神,单位一把手是安全稳定工作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职责见《图书馆安全管理制度》。

    楼长: 负责每学期开学第一周、期末放假前一周和学期中期组织层长开展防火检查,平时随机抽查,每月向保卫处报告1次。

    消防安全员:经常巡查全馆安全情况并做好存在问题的记录,协助楼长开展随机抽查工作。

    部门主任:负责本部门所辖区域的安全工作。

    层长:负责观察本楼层灭火器、消防栓是否正常放置、齐全有效,各房间有无违规使用电器的情况。每周巡检1次,作好记录。常规每月向楼长报告一次(有异常情况须立即报告)。

  值班人员:2、3、5、6、7、8、9楼值班人员须检查当班时所在楼层的情况并做好记录,巡查内容主要包括:用火、用电有无违章情况;安全出口(楼梯消防门)疏散通道(楼梯)是否畅通;安全疏散指示标志、应急照明是否完好;消防设施、器材和消防安全标志是否完好、在位;电梯是否正常运行;各楼层工作人员是否在岗,有无可疑人员出入;其他安全情况。如发现消防安全隐患,应及时进行整改、排除,并及时向楼长报告。

    室长:检查本办公室有无违规用火用电情况,以及最后出门的关门关电情况,每周组织一次针对影响消防安全的卫生清理。

    全馆人员发现异常情况均须立即向楼长报告。

本方案与安全管理制度协同执行。

八、图书馆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面对突发事件,人人都是安全责任人!

(一)火灾应急预案

1. 初始小火时,现场人员立即使用灭火器扑救。

2. 保持冷静!立即报校保卫处(内线55110,外线5355110)和馆办(内线26305,外线5326305);如火势较大,优先报告119!然后报校保卫处和馆办。

3. 立即切断楼层电源。

4. 利用所有手段组织在场人员灭火(时刻注意火势发展情况并决定撤离与否)。

5. 禁止无关人员接近火场,做好隔离、保护现场的工作。

6. 组织人员撤离(馆办接警后,立即通知馆领导,火势或浓烟较大时须逐层组织全馆人员有序快速从1、2、3号楼梯分散撤离):每层值班人员须组织本层人员撤离(在2号电梯拐角处大声提示从1、2、3号楼梯疏散);10楼部分人员协助各楼层人员撤离;防止乱跑、乱跳造成伤亡;不要忙于收拾个人或图书馆物品;尽可能帮助待援人员,尤其是伤残者。

7. 切忌使用电梯。如遇电梯故障被困,请拨打求救电话(内线55110,外线5355110)。

8. 消防队、校保卫处到现场后,主动介绍情况,并听从消防队(校保卫处)指挥员的指挥;采取有效措施寻找、抢救、疏散被困人员和贵重文献及物品(依实际情况而定),并且作好被解救人员(伤势较重)的清点工作。

灭火器使用方法:①将灭火器翻转摇动数次(摇后迅速翻回原方向);②拔掉保险销;③一手握着喷嘴胶管并对准火焰根部,另一手压下压把实施喷雾灭火。
    报警时要冷静,准确讲清单位名称、详细地址、起火部位、燃烧物质、火势大小、报警人姓名、报警电话号码。

(二)暴力事件应急预案

1. 发现有暴力倾向的人员(携带凶器、有狂妄言行、威胁馆内人员)或暴力动作,初始现场人员须立即报校保卫处(内线55110,外线5355110)和馆办(内线26305,外线5326305)。

2. 提醒大家自我保护、相互帮助并组织有序撤离(事发楼层)。

3. 校保卫处人员到现场后,主动介绍情况,并听从保卫处领导的指挥。

4. 馆办接警后,立即通知馆领导及各楼层(室),其他楼层依据实际情况采取人员隔离或撤离措施。

(三)盗窃案应急预案

1. 发现失窃,初始现场人员须立即报校保卫处(内线55110,外线5355110)和馆办(内线26305,外线5326305)。

2. 严格注意保护现场。

3. 引导周围人员到相应区域集中等候保卫处人员的到来。

4. 校保卫处人员到现场后,主动介绍情况,并听从保卫处领导的指挥。

5. 馆办视情况通知门卫暂时禁止人员离馆。

九、附则

(一)本制度自颁布之日起正式实施,原《图书馆安全管理制度》同时废止。

(二)本制度由图书馆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