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新委托书填写规范

发布时间:2021-09-28

一、“项目编号”及“查新完成日期”由查新机构填写。

二、查新项目简介
1.委托人应是该课题(项目、产品、专利等)的负责人或成员,或是熟悉课题内容、能解释技术要点的人。
2.委托人的科技项目查新的题目和课题申请书的题目应一致。国内查新提供中文标题,国内外查新提供中、英文标题。
3.为使我们的工作人员能更好地与您沟通和联系,满足您的查新需求,请详细填写您的联系方式,尤其要提供能及时找到本人的电话号码。

三、查新目的
可分为立项查新、成果查新等。立项查新包括申报各级、各类科技计划、科研课题开始前的资料收集等;成果查新包括为开展成果鉴定、申报奖励等。

四、查新项目的科学技术要点
科学技术要点应充分反映项目概貌,简述项目背景技术,要解决的技术问题,采用技术方案,技术特征、参数、指标,产品应用范围等。

五、创新点 
创新点是指需要查证的内容要点,是技术要点中要求查证新颖性的部分,是研究人员的发明、创造,是与已有技术有明显的不同,即体现该查新项目新颖性的全部技术创新点。一般从技术要点中提取,或是技术要点中技术关键的全部,但不要把查新项目的一般技术特征列为创新点。每一个创新点突出一个主题。
注意:创新点应突出重点,以减少不必要的查新劳动量,节约查新费用。创新点一经确定,请勿轻易更动。若实需更动,则需与负责本课题查新老师协商。

六、检索词
检索词是指能反映本研究项目特点的关键词、术语,一般从技术要点、查新点中提取,词的来源应从本专业文献惯用词中选择,切忌用科研人员自己创造的词汇(如是自创词汇应特别说明)。国内外查新则应同时提供中、英文检索词。

七、参考文献 
参考文献是指委托人列出研究过程中使用过的同行所发表的科技文献,提供题录(应当尽可能注明文献的著者、题目、刊名、年、卷、期、页),这些文献仅供查新机构在处理查新事务中参考。